小娜

逐月 第三十四章


前朝皇子允x敌国质子言


生子预警






他问他,他是什么人?


他们拥抱过、扶持过、亲吻过,甚至谢允为了早日回到言冰云身旁,不眠不休的熬了三天赶路,冒着生命危险渡水患。


言冰云此刻问他,他是他的什么人。


谢允整个人僵得指骨发麻,他深吸口气,抬头看着角落左右为难的御医,尽量保持声线平稳道:“劳您出去候着,我同三殿下有事说。”


御医如蒙大赦,连连点头出去了。


门一关上,谢允轻轻摩娑抓在手中的那只细瘦腕子,竭力压抑心里的悲伤和愠怒,强撑着哄道:“云儿,我知你有事瞒我,我不问,可你身子这样我实在担心,就让御医瞧一次,也让我安心,可好?”


谢允力道一松,言冰云便抽回了手腕,塞进被褥里。忍辱负重惯了的人在谢允潜移默化的宠爱中脾气渐长,他声音依旧冷得像冰,冻得人骨血发寒。


“我说过,不让任何人诊脉,你今天若非要叫御医替我把脉,那就先把我杀了。”言冰云坐起身子,再不愿靠到谢允身上。


“你在胡说什么!”谢允气极,声音没忍住大了起来。他起身走到言冰云面前,瞧见那人脸色白得渗人,气焰掐了一半,压抑着怒气道:“云儿,别这样说你自己。”


“那你也别再逼我。”言冰云抬眼,目光里是滔滔怒意,豪不收敛地朝谢允扑去。


谢允和言冰云对视了许久,最后一句话也不说,转身往门外走,踏出房门前,终是叹了口气,声音听上去疲倦不堪:“行,我不逼你,明日起我同霍将军一道去治水,阿棱,顾好你家殿下。”


话一说完,谢允头也不回地踏出房门。


看着谢允负气而去的背影,言冰云敛下眼眸,他还来不及生出什么情绪,下一秒就弯下身子昏天黑地地咳起来。齐棱见状火速给他递了布巾,没多久,那一方白色帕巾就变得血红。


“殿下…”齐棱替言冰云顺着后背,瞧他咳嗽好了许多后才敢继续开口:“当真需要如此吗,我瞧端王殿下似乎有些难受。”


言冰云缓了一会,慢慢躺回床上,面色平淡,全然不像刚和人吵过一架的模样。


“有一天他会明白的,现在还不是时候。”


齐棱垂首,他探了下言冰云的体温,仍旧高得吓人,细声道:“殿下休息会吧,我找人去煎药,等药好了再唤您。”


“我等你回来再睡,去吧。”


这话便是还不相信谢允,齐棱上前替言冰云掖好被褥,快速退出了房门。走廊上空荡荡的,多数下人都在前厅打理,洪水冲坏了不少东西,那些晾干后也无法再使用的东西堆成团,等着被丢弃。


齐棱心里说不出的堵塞,他回头看了紧闭的房门一眼,无奈地呼了口气,去找下人给言冰云熬药。


另一条走廊上的谢允沉着张脸快步往自己的房间走,路上吓到好几个在洒扫的下人,纷纷低头做事,不敢靠近。谢允憋着怒意,走到房间门口时深深吸了口气让自己冷静下来,气呼到一半,后方传来了个胆怯的声音。


“端王…殿下。”


谢允回头,是那日挡在言冰云身前的孩子。


“何事?”谢允偏头想了想,又问:“对了,你是谁?”


“我是小霜。”小霜看上去有些害怕,这不怪他,从他第一次见谢允到现在,谢允要嘛沉着张脸,要嘛焦躁地守在言冰云身旁来回踱步,实在难以亲近。“哥哥好些了吗?”


“他…算了。”提起言冰云,谢允气不打一处来,正欲发作就看见小霜怕极了的模样,只能把气都塞回肚里。两人在门口站了片刻,谢允才回过神来,问道:“要不要进来坐坐?”


房里空荡一片,只剩了张床板和散着霉味的衣柜,被褥都拿去晒了。谢允给小霜倒了杯茶,他自回到陵南后就没休息好过,身体乏得厉害,却还是强撑着守在言冰云身边,现在离了那人,困顿疲惫一拥而上。


“你怎么认识云儿的?”谢允捏了捏眉心,强迫自己打起精神。


小霜捧着茶杯小心翼翼地喝了一口,听见谢允的问题,他就忆起遇见言冰云的那日,滂沱的大雨、咳血的娘亲,他站在雨中看着言冰云纤瘦的背影,泪水都混在雨水里。


时至今日,他想起娘亲咽气的那一瞬间,眼眶仍旧红透。他们当时出不了城,只能先把他娘的尸身安放在那破屋里,洪水一过,卷了个干净,什么也没留下。


小小的孩子看起来委屈坏了,什么都说不出口,一个劲的掉眼泪,谢允起身上前,轻拍孩子的肩膀,他蹲下身子,视线与小霜齐平,认真地道:“有什么委屈就跟我说说,你既护着云儿,我也会尽力帮你的。”


从这几日府邸下人的态度来看,小霜知道面前这位是宫里的贵人,于是他哽咽着把事情经过巨细靡遗交代清楚,从小厮收贿,私自调换了看病顺序,再到他们陷害言冰云,甚至最后想把人赶出将军府的事都说了一遍。


谢允听完,本就不善的脸色彻底沉了下来,他一句话也不说,拉着小霜出了房门,随意抓了个路过的下人,说他要见霍将军。


大厅的坐椅被冲走,只余下缺了一腿的桌子,谢允和霍将军各自立在一方,小霜夹在中间,局促不安地搓了搓手。桌案上的白水已经凉透了,谁也没有动一下,谢允挺直了背脊,面无表情地等着。


不一会,凝香推开大厅的门,见了谢允和霍将军,立刻矮身上前。


“殿下、将军。”


“凝香。”霍将军眉眼深沉,不怒自威。“这孩子说府上下人受贿,害得无辜百姓枉死,可有其事?”


“确有其事。”凝香跪了下来,低头回话。“是凝香不好,这几日忙于修整府邸,一直未来得及同将军禀报。”


“那么调换患病之人的茶具给三皇子使用,以及要将三皇子赶出将军府,这些可都是真的?”霍将军的尾音放重了些,带了怒意。


凝香一愣,她扬起头目光诧异。


“下人们确实因为害怕疫病而要将三皇子赶出将军府,可替换茶具这事,凝香不知。”


“放肆!”霍将军一掌拍在断了腿的桌上,顷刻间另外三支桌腿被股劲道折断,桌面裂成两半,上头的茶水纷纷落地,碎成一片。


“事情已经很清楚了,将军自己拿主意吧。”谢允垂眸,冷眼望着一地狼藉。“云儿是为了城里的百姓留下的,谢允信将军定会给他个公道。”


说完,谢允拍了拍衣襬,不忘捎上一旁紧张兮兮的小霜,往自己房间走。两人进了空荡凄凉的房内,谢允把小霜带到仅有的那张床板旁让他坐下。


“小霜,你娘亲的事,霍将军定会公正处理,那些坏人会得到应有的惩罚。”谢允看着这个瘦小的孩子,想起那日他浑身发抖却坚决护着言冰云的模样,心下动容。“我过几日就得跟将军去治水了,有件事想拜托你。”


小小的孩子瞪大了眼,对于自己被大人需要而感到好奇。


“什么事?”


“你那哥哥身子不好,又不爱吃东西,你帮我盯着,每餐都要把饭吃光,一点也不剩。”气焰过去,谢允提起言冰云,眸中仍是一片柔软,语气也不自觉的软了许多。“能做到吗?”


小霜眨着眼睛想了想,发觉谢允似乎没有说谎,自他认识言冰云以来,这人确实都不怎么吃饭,当下生出浓厚的使命感,拉着谢允的手大力点头。


“可以,小霜一定让哥哥把饭吃光。”


“真乖,记着,不能硬碰硬,你得想法子哄他吃才行。”谢允见这孩子可教,弯身认真地传授十岁的孩子怎么哄人吃饭,他实在不放心齐棱,齐棱太顺从言冰云了。


那日谢允带着小霜练习一遍又一遍,反复模拟可能遇到的状况,直到夜深,两人都被困意打败才双双睡倒在木板床上。


天气全然放晴,毒辣的太阳高挂,彷佛连绵二月的雨季只是错觉,若不是损失实在惨重,恐怕都要被人们忘到脑后。谢允去临城时带走了自己的衣物,要不现在也该被洪水卷去了,他整理了下,留了两套给言冰云做替换,剩下的才放进布包里。


清淤、修堤,少则月余,多则半年,他知道只要自己想,也不是非得一直在河堤边待着,随时都能回来,可他实在不知怎样面对言冰云。


一直以来埋在心里的恐惧悄然萌芽,他与言冰云,其实谁也没有言明过他们之间的关系,原以为,他们之间亲密无间,能做到为对方豁出性命,可言冰云的质问让谢允怕了。


有没有可能,这一切不过是他一厢情愿?


言冰云身上背负太多秘密,谢允从不过问,也不敢过问,他害怕自己好不容易摘下来的星星又飞回天上去,像曾经的月白一样,消失无踪,只剩漫长无尽的追寻。


一个人能有多少个八年?


--


早早来给你们更文

我要去过生日啦

评论(33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